很早就計畫要趁冬天來臨前上合歡山拍星軌(因為去紐西蘭時想拍南半球星空,所以先到合歡山實作練習)。昨天中午從學校回到家匆忙準備上山的東西,打算拍完星軌睡車上,等到第二天清晨再拍日出,然而匆忙的準備過程似乎早已為當晚的悲慘埋下伏筆......(至於爲什麼要匆忙,我也不知道為何要拖到最後一刻才收拾行李 )

 

一路從通霄到埔里的天氣都很不錯,我天真的認為今晚的收穫一定令人滿意,直到開始上山霧氣越來越重,我也越來越擔憂......

 

到了公路最高點~武嶺~天氣似乎變好了,雖然雲霧多,但是至少有陽光,景色一級棒!只是抬頭看到滿佈天空的白雲,還是令我懷疑今晚的"星軌任務"真的有希望嗎???

 

翻山越嶺終於來到今晚的落腳處~石門山,趁著天色未暗趕緊走一走,不過走不到一半就開始起大霧,考慮到下山看不到路的危險,我們只好回到停車休息處準備煮晚餐。為了上合歡山,我們穿上塵封已久的"狗鐵絲"外套,我想,台灣適合穿狗鐵絲的地方大概也只有高山上了吧(此刻是下午5點、氣溫10度,感覺還滿涼爽的...)

 

暖呼呼的火鍋最適合在高山吃,我們帶的可是鼎王的東北酸菜鍋呢!本來還想帶麻辣鍋來暖身體,但是想到跑廁所的不方便只好作罷。

 

就在David煮火鍋的同時,雲霧散開了,還出現美麗的火燒雲,哇~~哇~~好美喔!拿起相機就按快門,興奮得忘了檢查設定值,沒想到也能拍下這畫面

 

彩霞瞬息萬變,讓我來不及更換超廣角鏡頭,這短暫美麗的演出一下子就落幕了。

 

另一邊的山頭有雲海,高山的景色好美喔~~~雖然霧氣還是一陣一陣的來,但是天空的雲漸漸散開,隨著夜色降臨,星星也一顆一顆出現嚕。


哇~~好多星星喔~~哇~~看得到銀河耶~~趕快拍下來......

咦???快門線呢???竟然沒帶!!!天啊,我這個大笨蛋竟然沒帶快門線,大老遠跑來這裡拍星軌竟然忘了帶快門線,喔不~~~當下真想撞牆。所以囉,根本別想拍什麼軌了,能拍繁星點點就要偷笑了...... 因為這個天大的失誤,昨晚拍下的每張照片都是"純手工"的喔==>用手按著快門拍的!(手指都快凍僵了)

 

石門山出現紅色極光???

白天忘了勘查地形,到了晚上要摸黑爬上廢屋屋頂真是恐怖(露營燈一點都不適合探路),幸好也順利爬上來了。石門山這邊還有一些薄雲,所以星星看起來不大多,往花蓮方向的車尾燈是最佳效果及照明,只是等了許久,大多是往清境方向來的車頭燈,為了擋住直射過來的車頭光,我趕緊用手遮住鏡頭,那紅色極光可能是沒遮好的痕跡吧 ?其實我也不知道需不需要遮鏡頭,只覺得直射的光線好像會過曝,至於為什麼用手遮而不用黑卡==>忘了帶上屋頂 ...orz

 

終於等到一台方向正確的車子經過!看得出差別嗎?石門山會因車燈照射而"亮起來"。



因為ISO1600的雜訊實在頗高,所以就想降到ISO400拍看看,但是這樣一來曝光時間至少得增加到4分鐘,BUT~~~手指根本撐不了那麼久啊,不到2分鐘就開始抖......早知道就不降ISO了,竟然連著三台往花蓮的車經過耶,我錯過難得的時機了,真可惜!(星星因為手指顫抖而變形了)

拍完這張我們從屋頂下來準備睡覺,因為石門山人煙稀少,我們開回合歡山莊停車場睡,雖然帶了厚被子上山禦寒,但是依然不夠用,晚上5度的氣溫根本無法入睡,車上又超難睡,我都快冷死了~~~越冷頭越痛,最後決定摸黑下山,我實在"冷"不到天亮拍日出!下次一定會先訂好合歡山莊的床位再上山,而且絶對不能再忘了快門線!

收穫:"繁星點點照"成功率滿高的、看到3顆流星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