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因為感冒覺得很疲累(這次反覆感冒2-3次,好慘)

對於小毛這個月的成長紀錄不知為何腦中一片空白

(難道感冒病毒讓人變痴呆嗎???)

花了一天努力回想這個月的變化

OH~~~MY GOD!我真的是超級粗心的媽媽

對於唯一一個寶貝竟然這麼不細心觀察

以後還是隨身帶著筆記本吧,看到新變化馬上記下來比較好......

上星期因為小毛感冒帶去看醫生

量完體重後發現上次健檢時的體重根本是個錯誤

什麼9.8KG,我還高興小毛怎麼長得那麼快勒~~~

其實應該是8.8KG (可能護理人員測量太多眼花了吧......)

難怪我在家不管怎麼量最多都只有9KG而已

一直很懷疑榮總的9.8KG到底怎麼來的→→→原來是眼花來的啦!

7M的成長變化"能記得的"大概如下~~~

身高:72CM       生長曲線百分比:90    (還好身高還令人放心)

體重:9.2KG      生長曲線百分比:75 (越來越退步了......)

頭圍:沒有測量  (但是跟別的寶寶比起來,還是屬於大頭族)

飲食:

母乳190~200ml,一天4次,外加半夜一次約150ml。

過年期間因為我感冒吃藥,婆家又沒有庫存冷凍奶,所以小毛喝了一天4餐的配方奶。小毛對於配方奶的接受度很高,完全不會排斥,不過喝配方奶的便便味道比較臭,而且會有顆粒。

食物泥40~60ml,一天2~3次。食物泥初體驗:白飯+高麗菜+胡蘿蔔+吻仔魚。(小毛每次吃到新口味表情都很有趣,超可愛~~~)

這個月開始給小毛吃食物泥囉!不過講到食物泥,實在感到很失職......明知道要一樣一樣慢慢試,我卻抱著小毛應該不會過敏的想法一次就添加2、3種食材,好加在第一次嘗試的食物泥沒有引起任何症狀,但是這個"好現象"讓我更加大意,所以第2次做食物泥時,又吃了新食材:白飯+南瓜+花椰菜+蘋果。結果在這次感冒看診時,醫生說小毛應該有異位性體質,聽到真是一整個昏倒,不過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小毛的皮膚狀況一直時好時壞的原因了......可是小毛通常會吃同樣的食物泥約一週左右,皮膚的狀況一直不大穩定,有時候"幼綿綿",有時候疹子又"發起來",如果真的對食物過敏應該是會一直處在過敏狀態才對呀,讓我真的不知道是否真是對食物過敏,還是環境過敏?總之,纏上異位性體質就是一整個麻煩,資料上還說連"情緒"都會引起過敏症狀哩!

作息:

早上大概7:30左右醒來,上午會再睡一次,下午睡一次,晚上7:30準備入睡,中間斷斷續續會醒來2-3次,大部分拍拍小毛或給個奶嘴就會繼續睡,半夜2、3點會醒來要ㄋㄟㄋㄟ喝,若不給小毛喝,他會一直咿咿啊啊無法入睡,所以不知道該如何戒掉夜奶的習慣。

小毛真的進步了!這個月的睡覺情況大部分都非常好,睡前也很少"歡"了,讓我有種媳婦終於熬成婆的感覺~~~雖然小毛現在半夜還會起來喝ㄋㄟㄋㄟ,但是跟他小時候"狂歡"的睡覺習慣比起來我已經很滿意了!我老媽說等小毛再大一點就不會起來要ㄋㄟㄋㄟ喝了,所以現在不用戒夜奶,我看啊,是因為阿嬤捨不得孫子餓肚子才這樣安慰我的吧,呵呵

小毛現在很喜歡側睡,但是他習慣側向左邊睡,總覺得有變大小臉的趨勢......

尿尿便便:

2月14日情人節那天,小毛送給爸比媽咪一個大驚喜~~~"撿屎"囉!

我興奮的拿手機幫"第一坨屎"拍照,David直說我太誇張了吧~~~ 不過開始吃食物泥後的便便實在有夠臭!

小毛要便便前會發出"恩恩恩"的聲音喔,超可愛!

各項發展:

2月4日吃到"肉腳"囉!從此除了吃手之外也喜歡啃腳了!

2月12日那天,順著被被的幫助,終於翻身了!由趴變成仰!

2月14日那天由仰變成趴,而且連續翻了3次都成功!

不過......翻身這"技能"目前就只有展現過那2次,後來就再也沒翻過了,難道真的只是巧合嗎?

6M2W左右,趴著時會把屁屁翹高一副要爬行的樣子,但是手無法撐起身體,所以前進不了

這個"欲爬行"的姿勢也只出現2-3天就不見了......小毛是因為前進不了所以放棄努力了嗎???

坐得很穩,雙手不用撐地也能坐上幾分鐘,有時重心不平衡快倒下時,還會用腰力撐回來勒

坐著時喜歡前後或上下搖動身體,很像在跳舞呢!

把玩具藏在書後面時,小毛懂得把書撥開找玩具耶

喜歡站 (現在當然是要人撐著腋下站啦)

洗澡時很愛用雙手打水,水花濺到臉很興奮

洗澡時愛拉蓮蓬頭的水管,一副想吊單槓起來的樣子

愛看小美人魚"Under the Sea"的片段,每次都看到目不轉睛

和阿公阿嬷視訊時不愛看螢幕了,總是東抓西抓找東西玩,一會拿麥克風,一會拿滑鼠,一會玩鍵盤

看到不熟的人會一直用嚴肅的表情盯著人家看,心情不好時就大哭 (目前怕生的情況不明顯)

其他:

2月7日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參加一場嬰幼兒"Bookstart"的講習活動,幫小毛辦了一張借書證喔!

2月初媽咪爸比都重感冒,小毛終究被傳染感冒生病了!

2月6日打噴嚏、流鼻水,體溫正常,精神活動力食慾都很好,所以採自然痊癒法,2-3天後症狀消失

2月15日體溫偏高,有點咳嗽,嘴巴附近又長紅疹,精神活動力食慾都OK,觀察看看。

2月16日早上爸比帶小毛到附近診所看醫生,開了一些感冒藥粉、藥水。因小毛精神活動力等狀況都很好,我決定先不給小毛吃藥。診所醫生說小毛有異位性皮膚炎。

2月16日晚上小毛微發燒37.5-38度,精神活動力食慾都還OK。再觀察。

2月17-18日體溫一直比平常高36.5-37.5度,咳嗽,晚上睡不好,感覺小毛累累的,食慾有點影響(不大愛喝ㄋㄟㄋㄟ)。吃診所開的藥,決定再觀察。

2月19日咳嗽,體溫正常,精神活動力恢復,但是不大愛喝ㄋㄟㄋㄟ,身體起疹子,決定帶去榮總檢查。

2月20日到榮總,醫生診斷小毛感冒、異位性體質,開了咳嗽藥、皮膚藥、還有"改善過敏體質的藥"

2月21-23日除了晚上咳嗽較多,其他一切正常。(24日後幾乎沒聽到咳嗽聲了)

小毛感冒時我覺得非常非常自責,因為是我的疏忽才傳然病毒給他的,我甚至質疑餵母乳的寶寶怎麼那麼容易就被傳染感冒,當然啦,母乳又不是萬靈仙丹,不可能百毒不侵,書上也說寶寶過了5個月來自母體的免疫力開始下降......後來想想,說不定小毛是因為喝母乳感冒症狀才不嚴重,而且恢復很快,不像媽咪和爸比發燒、嚴重咳嗽、反覆感冒、請假休息,所以母乳最好、母乳萬歲,我要繼續爲小毛製造很多很多的ㄋㄟㄋㄟ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