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進入待產期後每天都在"期盼"產兆的出現 (肚子太沉重,揹不動了...)

尤其當醫生跟我說7/27日當天他要出國之後

我更是卯足勁的運動,希望小小毛能在醫生出國前報到

結果運動了好機天還是沒有任何徵兆

7/23日晚上看完"帶著小精靈一起去旅行"的版主Claudia上東風"我愛美麗"的節目之後

(還好還來得及看C小姐上節目  )

睡前我跟小小毛說:好吧,媽咪不強迫你了,你高興什麼時候出生就什麼時候出生吧!

睡著睡著在朦朧之中突然覺得下半身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

我的直覺反應是:啊,羊水破了! (好像真的有"啵"的一聲的感覺耶......)

然後我快速翻身下床,一心希望"水流不止"的羊水沒有弄濕床單 (真的像是止不住的尿尿耶)

(確定床單是乾的後我還滿開心的呢)

在地上坐了一會等"水勢稍弱"後,我起身走到浴室

(看看時間是半夜1點,我只睡了不到一小時)

再次確定真是破水後我回房間拿棉墊以免弄得家裡到處都是羊水

接著撥電話給在通霄的David,告訴他我破水了

他的反應非常緊張

我還提醒他離小小毛出生還早,開車不要急,要注意安全

然後我拿起拖把把剛剛弄濕的地板擦乾淨 (真佩服我還有心情清潔打掃呢!)

最後才輕輕打開爸媽的房門,跟他們說我要去醫院了 (David不在,要麻煩老爸送我去醫院)

老爸趕緊起身穿衣出門備車

老媽提著我事先準備好的待產包跟我慢慢走下樓

然後很快地在1:40到達婦幼醫院 (半夜不會塞車,十幾分鐘就到了)

因為是先破水,所以必須立刻住院待產

醫護人員用輪椅把我推到3樓待產室 (坐輪椅是怕羊水流失)

(我還跟他們說:不用了,我可以走)

先是填寫、詢問一堆有的沒的事,像是過敏啦、病史啦等等以前產檢就問過的事

(心裡想:不會看產檢資料嗎)

然後安排我進到待產室

護士要我更衣後一直躺在床上,連上廁所都不能起來,以免羊水流失太多

然後又在肚皮上裝了胎心音及子宮收縮的監測器 (這樣要下床也很難)

躺到2:30有位護理人員進來說要幫我內診

(心裡想:喔~~傳說中的內診來了,結果.....真想罵粗話耶,有夠痛的!!!)

結果才開1cm  (到這裡都沒有所謂的陣痛)

David大約在2:40多分時到達醫院 (果然有飆車)

老爸老媽在David來後就先回家了

除了不能下床走動,一切似乎沒什麼特別的

於是我跟David就一直睡到早上6點多才醒來 (不過也是半夢半醒啦)

醒來後我叫David把車開回家停再坐捷運回來婦幼

到了7:30護士進來問我有沒有小便

我說沒有,然後她就把小便盆塞到的我身體下方叫我要小便

叫我躺在床上用便盆小便我怎麼好意思,況且我真的不大想尿尿啊......

過了十幾分鐘,護士進來問說小便了嗎?

我不知道為什麼騙她說已經尿了

沒想到護士回答:你老公還沒回來嗎?我幫你弄好了......

我趕緊趁護士找我的沖洗罐時拼命尿了一些 (讓別人服伺大小便感覺真是尷尬)

解完小便沒多久David回來了,問我要吃什麼早餐

我說:接下來要坐月子,你趕快去買我平常愛吃的回來,垃圾食物應該可以通融吧?

David出去買早餐時,黃醫生進來了 (大概剛做剖腹手術,還穿著手術服)

先是內診 (一樣痛死了!),還是1cm ,沒有進展,子宮也沒什麼收縮

所以黃醫生建議我催生

我聽說催生很痛,所以跟黃醫生說我再跟我老公商量看看......

David帶著我愛吃的熱狗、三明治回來

關於催生,我們倆決定再等看看是否會有比較明顯的進展

一整個早上肚子只有像生理期時的悶痛感出現,大概7-8分鐘收縮一次

我天真地以為陣痛不過如此嗎?

中午黃醫生又在David外出買午餐時來內診

結果只有開1.5cm,這次黃醫生直接下達催生的命令

因為進度太慢,可能等到隔天都還沒生

而且再拖下去會增加感染的機會,最後可能要剖腹

然後David帶著我最愛之ㄧ的pizza回來 (他果然對我的飲食解禁了)

之後護士拿了一顆白色藥丸叫我吃

這藥丸真是強效,吃下去不到半小時就發生作用

大概下午1:00子宮收縮突然變強,這就真的痛了

然後收縮的頻率竟然一分鐘就一次

那個痛已經遠遠超越生理痛了

真的好痛好痛好痛~~~

隨著收縮強度及頻率漸增,我越來越"失去理智"

什麼拉梅茲呼吸法根本就沒用,哪能降低什麼疼痛感!

我只記得每次宮縮時我就會唉唉叫(但很克制自己不能太大聲,以免被其他人聽到)

至於有沒有罵老公或打老公呢?

我記得我只有緊抓他的手,以及罵過一次"白痴"而已啦

原本還以為自己的忍痛耐力很高

沒想到宮縮不到1小時我就叫David跟醫生說我要打無痛分娩

2:00護士進來說打無痛分娩之前要先吊完二瓶點滴

然後黃醫生再次進來內診,確定是否可以打無痛分娩

他說:已經開4cm,不錯,才吃ㄧ顆催生藥就這麼有效,隔壁的吃了10幾顆都還沒進展呢!等會吊完點滴我再來一次,說不定已經全開了,不用打了呢!

(我心想:我該為此感到驕傲嗎?)

接著護士幫我裝上點滴

我心想等這二瓶點滴吊完還要多久啊?我不要再痛了......

結果二瓶點滴一共吊了2小時

這中間我除了繼續哀號之外

拼命祈禱點滴滴快一點,讓我早點脫離陣痛的折磨

護士偶而進來看一下監測器,說幾句安慰的話

到了4:00終於打完二瓶點滴 (一共痛了3小時...)

黃醫生進來內診說沒進展,還是4cm,若確定要打無痛是可以打了

於是連絡麻醉科醫生進來

只記得護士又推了一台機器進來

然後麻醉醫生叫我要把身體弓起來不可以亂動之類的

雖然裝置麻醉細管時滿痛的,但是跟宮縮的痛比起來好多了

不到5分鐘醫生就說弄好了,等會就能感受到麻醉的效果

的確,不到幾分鐘就明顯感到收縮的痛已經減緩

正想說終於可以解脫之時

我的下半身卻開始嚴重發抖 (上次做腹腔鏡手術時也是全身發抖)

更糟的是,小小毛的心跳突然降低

David趕緊出去找護士進來

護士喬了胎心音放置位置,然後用力搖了搖我的肚子

小小毛的心跳一直都沒上升

護士再打電話給醫生,繼續做緊急處置......

我心裡害怕著會不會因為我打無痛而害了他

我好擔心、好內疚、好罪惡感

然後護士要我帶上氧氣罩,慢慢深呼吸以傳遞氧氣給小小毛

幸好戴上氧氣罩之後小小毛的心跳恢復正常了,總算讓人鬆了一口氣

正當一切似乎都沒事時,我的肚子又開始痛了(我才休息不到半小時耶......)

只是這次的痛跟之前的陣痛不同

雖然也很痛,但是可以忍受

而且痛的部位更低,感覺有一股很大的力量在壓迫著膀胱一樣

(這是大家所謂的"想大便"的感覺嗎?我覺得比較像想尿尿)

護士說那是因為寶寶的頭開始下降產生的痛 (怎麼打了無痛還有感覺啊?)

於是又幫我內診 (這次內診竟然沒感覺耶~~~)

哇~~~竟然一下就開到8cm了!  (怎麼打了無痛進展反而超神速?)

護士說快要可以生了,問我要不要停止無痛的麻醉? (我才剛打耶......)

我問:到寶寶出生大概還要多久?

護士說:應該不久了,太晚停麻醉怕會影響之後的用力

結果我的無痛麻醉只打了約1小時就停止給藥了

(還好婦幼的無痛分娩費用是以時間計價的,BUT我還是覺得"真虧"......)

不過可能因為麻醉藥效還在,即使宮縮強烈也不覺得痛

(David說看宮縮監測器都已經爆表了我卻沒有哀哀叫......)

接下來護士教我用力的方式:

雙腳打開,吸大口氣,憋氣,肚子往下用力,像要大便一樣,1.2.3.4.5.....好,再來一次.....

護士說要等子宮收縮時才能用力

但麻醉藥效還在,我很難知道何時宮縮

只好叫David一邊看著宮縮監測器,我一邊順著"想尿尿的感覺"練習用力

別以為這是件輕鬆的事,憋氣用力是很累人的! 

接下來一小時護士不停地進來內診 (還是不會痛耶!)

護士說等到寶寶的頭有10元硬幣大小的時候就可以進產房了

(這是指小小毛快生出來的意思嗎?會不會不小心生在床上啊?)

在待產室不知道憋氣用力了多久,只覺得自己快沒力時

護士就說:好,可以進產房了!

到了產台上,護士忙著準備東西,然後叮嚀我繼續用力

我心想:醫生還沒來,護士又在一邊忙,等一下小小毛掉出來會不會沒人接住?

(到這時都還是"膀胱附近被壓迫的痛")

不知道用力了幾次,David、醫生都進來了

我喘氣的說:我快沒力了......

醫生說:加油,再用力三次寶寶就出來了!

我雖然心想:不要騙我了吧...... 還是繼續努力憋氣用力

醫生又說:再一次寶寶就出來了

一連串的憋氣用力讓我覺得非常缺氧、力氣也快用光了

但是聽到這句話,不管是不是騙人的,心裡決定"就最後一次了"

於是馬上吸了口氣、憋住、非常非常的用力~~~~小小毛真的、終於出生了!

小小毛出生的這一刻我之前以為我一定會感動的哭

沒想到我只覺得"終於解脫了",然後躺在產台上喘氣

過了一會,才回神問小小毛健康嗎?

醫生說:很好,該有的都有了,接下來我要做縫合,痛就跟我說,不過你這麼勇敢生下寶寶,應該不覺得痛了才是....

(真是位善良的醫生,還不忘鼓勵我.....)

護士把小小毛稍做清理後抱到我身旁

這個全身"胎脂"、皺巴巴的小人兒就是我的小小毛~~~

護士讓小小毛趴在我的胸口 (大概趴了20多分鐘)

我知道這一刻非常重要也很珍貴

看著小小毛張著眼看著這世界

我覺得一切真是不可思議!

從今以後,我的生命多了一份責任,我會好好的愛他、教育他!

7月24日下午6:25 歡迎小小毛成為地球上的一份子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