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打從懷孕開始就決定要餵小小毛母乳

除了母乳無法取代的營養價值之外

"省錢"也是很重要的因素

尤其現在奶粉三不五時就調漲  喝配方奶還真是一筆大開銷呢!

而且最近又爆發毒奶粉事件    更讓我覺得母乳是最安全的

原本以為餵母乳應該滿簡單的

寶寶餓了就抓過來吸一吸     還能享受那種無可取代的親密時間

唉~~~美夢果然不容易成真啊~~~

實際的母乳生活說來還真是辛苦

首先是小小毛剛出生時太愛睡了  

在醫院那三天幾乎都不大想喝ㄋㄟㄋㄟ

少了寶寶的吸允刺激    我的母乳分泌就更慢更少

即使是珍貴的初乳     我努力、用力、拼命擠也才擠得出"幾滴"而已......

雖然小小毛剛開始吸得少   卻也把我的乳頭吸到破皮

那種痛還真是痛啊~~~

所以每次哺乳都是咬牙含淚讓小小毛吸ㄋㄟ......

出院第3天小小毛因為黃疸及"疑似"尿道感染再次回到醫院

為了讓小小毛有更好的抵抗力恢復健康

我在家卯起來狂擠乳 每2小時就擠乳一次

因為乳頭破皮的關係剛開始無法使用電動吸乳器

我的手指還因為擠乳次數太多太用力差點殘廢

這樣辛苦的的擠法每次擠40分鐘也只能擠出30-40ml(雙邊加起來)

根本不夠小小毛在醫院喝的量 (護士說小小毛可以喝60-80ml)

所以小小毛住院的幾天都有搭配配方奶補充營養

不過因為小小毛住院沒有親餵     乳頭的傷口很快就痊癒了

於是我開始用吸乳器擠乳

雖然一樣只有30-40ml的量 但是時間只需20分鐘就完成

而且母乳的分泌也漸漸變多了

到了小小毛出院那天   我已經可以擠出60-80ml了 (一樣2小時擠一次)

因為小小毛住院時護士都用奶瓶餵食

結果回家後小小毛竟然不會吸我的ㄋㄟㄋㄟ了(才5天的時間)

這就是所謂的"乳頭混淆"

看到小小毛"忘記"如何含住媽咪的ㄋㄟㄋㄟ時

老實說我有點氣婦幼醫院

既然標榜母乳支持醫院 為什麼還用奶瓶餵食寶寶......

所以我只好每次都用吸乳器把母乳吸出來再給小小毛用奶瓶喝

也因為這樣日子變得很忙亂

一邊要忙著照顧小小毛 一邊還要定時擠乳

而且小小毛一"歡"起來都很久 讓我集乳的時間拉長到3-4小時一次

(這還是小小毛情況控制好的時候......)

還好母乳量沒有因此減少 還漸漸有增加的趨勢

雖然用瓶餵多了吸乳的工作    但是能夠掌握小小毛喝的量

對於觀察剛出院的他在食量及排尿上的紀錄很有幫助

小小毛快滿月時食量已經飆到120-130ml

我的母乳量也還跟得上他的需求 甚至可以儲存母乳冰棒

但是坐完月子後母乳量不知道為何漸漸變少

可能是湯湯水水喝得沒有月子期間多所以減少了吧

於是老媽趕緊又燉了花生豬腳湯給我補一補

而且要甜的花生豬腳湯對我才有發乳作用......

其實喝那些湯湯水水的效用不是很明顯

對我極有發乳作用的飲料是 ~~~

85C的鮮奶茶   而且要全糖或半糖的  (無糖的無效)

果然要喝自己最愛的飲料才有刺激泌乳的功效

只是"茶"對母乳媽媽來說不是好東西       不能常喝啊!

更慘的是上星期為了追奶量

每天一碗甜花生豬腳湯 + 一杯鮮奶茶的結果讓我體重又增加2kg

唉~~~為了小小毛的食糧也只能對體重視而不見囉......

這幾天母乳量依然不大穩定     時多時少 

而且快趕不上小小毛的食量了  (他現在喝150ml)

這種每3-4小時、連半夜都必須起來吸乳的日子真的頗辛苦

有時因為沒擠乾淨還出現令人飆淚的乳腺阻塞痛 (幸好沒變成乳腺炎)

乳房也因為經常被"揉擰"而紅腫甚至瘀青

有時候真的想要放棄 就餵小小毛喝配方奶好了

但是每每想到小小毛的健康 我還是會努力的吸乳

現在只能安慰自己能撐多久就撐多久吧!

下星期將回到工作崗位了

集乳時間、地點更不能隨心所欲 (而且也不舒適)

真的希望至少餵母乳6個月的目標能夠順利達成啊!

PS.用吸乳器集乳一樣也是痛,而且也必須一邊用手按摩(唉...根本是揉擰)才擠得通順

8月3日 奶量破百的第一天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毛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